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Belgium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欢迎开展对卢经贸合作

卢森堡位于欧洲西北部,东邻德国,南毗法国,西部和北部与比利时接壤,处于欧洲心脏地带,是高度发达经济体,国小民富,人均GDP连续多年排名世界第一。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2018年世界竞争力报告》中,卢森堡属于创新驱动型国家,综合排名第19位。在世界三大评级机构的主权评级中,卢森堡评级均为最优。卢森堡政局稳定,法律健全,税收优惠,是全球最理想的投资场所。其投资环境的特点如下:

第一,卢森堡地处欧洲中心位置,辐射近5亿欧盟客户,交通物流网络发达,拥有掌握多种语言的高素质人才,税收政策优惠,与77国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与各国签定的超过93份投资保护条约,使其成为全球的主要投资目的地和投资中转国。

第二,2019年卢森堡实际GDP达711.06亿美元,经济保持健康稳定,人均GDP高达11.58万美元,是全球人均GDP最高的国家之一。

第三,卢森堡经济开放,重视自由贸易和保护投资,2019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为336.99亿欧元,主要出口机械设备、钢铁制品、轮胎和塑料制品,主要进口消费品和原料。2019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高达1738.71亿欧元,是卢森堡主要的经济动力。钢铁工业、金融业和卫星通信业是卢森堡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总部设在卢森堡的跨国钢铁集团安赛乐—米塔尔公司是世界第一大钢铁集团,总部位于卢森堡的欧洲卫星公司是世界第二大卫星运营商,卫星信号覆盖率达99.99%,拥有卫星40颗,居欧洲第一、世界第二。

第四,卢森堡是世界第八大金融投资中心。首都卢森堡市被誉为“金融之都”,高峰期拥有199家银行,3833只基金,管理的基金资产高达2万亿欧元,人均银行数世界第一,是世界第二、欧洲最大的基金管理中心。

中卢两国自1972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方高层互动不断,经贸往来频繁,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根据卢方统计数据,2019年中卢双边货物贸易额为7.5亿欧元,中国是卢森堡第13大出口市场和第9大进口来源地。卢森堡对中国出口前3位的商品分别是贱金属及其制品、机电产品和纺织品及原料;中国对卢森堡出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同时,中卢两国在金融、投资、钢铁等行业合作广泛,前景广阔。早在1973年,中卢两国银行就已经开始建立代理关系进行业务往来,1979年中国银行在卢森堡设立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也相继在卢森堡设立分支机构,以其为中心辐射整个欧盟地区,卢森堡也正竭尽全力打造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多家中资企业利用卢森堡的政策优势,通过设立投资平台,向北美、非洲、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和资金转移,卢森堡已经成为中国在欧盟第一大投资目的地,也是中资企业对第三国投资的中转地和资金调配中心。卢森堡阿赛洛尔—米塔尔钢铁公司、阿贝尔德钢铁公司深度参与宝钢钢铁产业建设。此外,中卢双边物流渠道通畅,仅卢森堡—郑州货运航班每周就有6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