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Belgium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欢迎开展对比经贸合作

比利时王国位于欧洲西北部,与德国、法国、荷兰、卢森堡接壤,与英国隔海相望,被称为“欧洲通衢”。比利时国土面积3.05万平方公里,人口1155万(2018年底),市场开放,创新力强,物流业发达,贸易投资活跃。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4434.64亿欧元,人均GDP为3.89万欧元。比利时经济总量在欧盟位列第八、全球第二十五,外贸总量占GDP约172%,拥有全球第一的钻石产业、欧洲第二大化学和塑料产业集群、欧洲第二大集装箱港(安特卫普),生命科学和微电子研究领域全球领先,核能研究和利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啤酒、巧克力为王牌的食品加工业世界闻名。

比利时政治稳定,联邦体制的特色在于有两套平等共存的法律体系:一套是联邦体系,另一套是语言区和大区体系。近年来中比关系发展势头喜人,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比利时期间,两国政府共同确定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两国政治互信为经济往来保驾护航,打造出务实合作的新增长点。近年中国企业对比投资加速发展,呈现领域广、规模大、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等特点。吉利控股的沃尔沃根特总装厂在中方收购后产销两旺,就业人数稳步增长。比利时邦奇变速箱公司被中国银亿收购后规模迅速扩张。华为、中兴成为比利时移动通信设备主要提供商,智能手机进入比市场。杭州力高收购海格林,品牌升级效果良好。中远海运等战略投资比利时港口。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与比利时开展深度金融合作。 

比利时经济开放程度较高,司法环境健全,社会稳定,治安条件相对良好,较少发生商业欺诈和恐怖袭击事件。中国企业到比利时投资,首先要做好充分的前期调查,包括各类投资风险分析,如汇率风险、政治风险等。同时要充分了解比利时复杂的语言环境及其带来的挑战比利时的税收体制比较复杂,企业的税收成本较高建议中国企业到比利时投资要认真了解当地劳动法中关于税收、工资和社保基金的具体规定,做好前期市场调研和可行性研究,选择好投资项目,精心核算税赋和工资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