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Belgium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周兆明经商参赞致辞









欢迎您访问中国驻比利时、卢森堡使馆经济商务处网站。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比利时王国位于欧洲西北部,与德国、法国、荷兰、卢森堡接壤,与英国隔海相望,被称为“欧洲通衢”。比利时国土面积3.05万平方公里,人口1095万,市场开放,创新力强,物流业发达,贸易投资活跃。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4372亿欧元,人均GDP为3.49万欧元(欧洲统计局数据)。比利时经济总量在欧盟位列第八、全球第二十五,外贸占GDP总量的170%,拥有全球第一的钻石产业、欧洲第二大化学和塑料产业集群、欧洲第二大集装箱港(安特卫普),生命科学和微电子研究领域全球领先,核能研究和利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啤酒、巧克力为王牌的食品加工业世界闻名。

  卢森堡大公国与比利时、法国、德国接壤,面积2586平方公里,人口51万。卢森堡政局稳定,经济繁荣,是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和投资环境最好的国家之一。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554亿欧元,人均GDP为8.18万欧元(欧洲统计局数据),继续位于世界前列。首都卢森堡市被誉为“金融之都”,是全球第八大金融投资中心。卢森堡也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欧洲最大的基金管理中心。安塞乐-米塔尔是世界知名钢铁企业。欧洲卫星公司是世界第二大卫星运营商。

  两国在推动、服务中国对欧贸易投资的过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比利时、卢森堡对华投资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持续增长,为中国经济建设、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国对比利时、卢森堡投资近年呈现加速增长势头。中比、中卢贸易近年出现一些波动,但双边整体经贸关系、尤其是双向投资保持稳定发展势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市场广阔,商机众多。比利时、卢森堡经济发达,国际化程度高,地理位置优越。两国均坚持自由贸易和市场开放理念,对华合作意愿强烈。中比、中卢双边经贸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信息服务是驻外经商机构的重要职责。我们愿以互联网站为平台,为您介绍比利时和卢森堡概况、经济形势、主要产业和政策法规,并不断更新经贸动态和市场信息,为您与比利时、卢森堡开展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便利。

  欢迎您对网站内容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驻比利时、卢森堡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周兆明经商参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