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Belgium

首页>中比经贸合作>合作简介及双边协议

来源: 类型:

2019年中比经贸关系

【双边贸易】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中比贸易额250.9亿美元,同比增长4.4%。其中,中国对比利时出口182.3亿美元,同比上升6.9%;中国自比利时进口68.6亿美元,同比下降1.5%,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第六大贸易伙伴。根据比利时外贸局统计,中国是比利时在欧盟之外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日本、印度)。

【双向投资】截至2019年底,比利时对中国累计投资项目数1040个,实际投入19.9亿美元。其中,2017年比利时对华投资项目数34个,实际投入1.48亿美元,同比持平。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9年末,中国对比利时直接投资存量6.84亿欧元。

【重要合作项目】上海贝尔公司、西安杨森制药公司是上世纪80年代初比利时企业在华投资的项目,至今在中国已家喻户晓。苏威化工集团、百威英博啤酒、贝卡尔特钢帘线、优美科贵金属材料等比利时企业在华投资较大,经营业务良好。比利时弗拉芒大区还设立了“亚洲基金”,鼓励其企业对亚洲国家,尤其是对中国投资。中国首个产业投资基金——中比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于2004年11月底在比利时王储菲利普访华期间正式建立运营,2005年1月开始实质性资产运作。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比利时的重要投资项目日益增多。2010年5月,上海港务集团成功收购了泽布鲁日港APM集装箱码头公司25%的股权。2010年12月和2011年1月,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先后在布鲁塞尔设立分行,成为两国金融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标志。2012年1月,海航集团SODE酒店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其他重要投资合作项目包括华为比利时公司、海南航空收购酒店、中远参股安特卫普门户码头公司、中远和中海运的船务运营等。2014年,安邦集团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和Delta Llyod银行部分业务。2016年,由中国湖北省与比利时瓦隆大区合作共建的“中国—比利时科技园”项目正式启动。同年,银亿集团收购比利时邦奇公司全部股权。

【技术引进】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国自比利时引进技术66项,合同金额2.9亿美元,同比增长167.6%。

2016年6月,中国首个欧洲高科技园区“中国-比利时科技园”项目正式启动。中国-比利时科技园坐落于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科技园区核心地段,占地8.27公顷,首期工程于2017年10月开工,预计2018年底竣工,投资总额约为2亿欧元。项目建成后,整个园区将迎接200多家中欧企业投资兴业,大约可以创造1600个工作岗位。该项目将为中国科创企业提供技术优势的平台,架设进入欧洲市场的桥梁,并协助比利时本地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发展科技合作伙伴。

【财政合作】财政合作方面,比利时是最先向中国提供政府无息贷款的西方国家。截至2004年底,中国与比利时政府共签订政府贷款协议金额2.28亿美元,累计生效金额2.27亿美元,生效项目35个。2004年底,中比直接股权投资基金(规模为1亿欧元)运营后,比方表示该基金是中比财政合作的重要内容,比方以此取代以往对中国提供政府优惠贷款的财政合作形式。2012年5月,李克强副总理访比期间,比中直接股权投资基金(“镜子基金”)正式启动,支持中国企业对比利时、欧洲“走出去”。

【承包工程】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国企业在比利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95份,合同额3523万美元,完成营业额14280万美元。截至2017年底,中国在比劳务人员1823人,全部为承包工程项下派出。

【货币互换】比利时是欧元区国家。2013年,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签署了规模为3500亿人民币与450亿欧元的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协议支持了双边经贸往来,确保欧元区银行人民币供应的可持续性。